2015年度总结
本文最后更新于 3009 天前,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回顾2015是一个漫长而又短暂的一年,成长是一种很棒的体验。
零点一过,2015已成去年,签日期的时候也要将习惯改成2016了。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元旦是在深圳过的,心情并无多大的波动,与成长相关的不是年岁,而是经历。
去年1月,第一次参与商业项目的开发,我接触微信公众平台开发,尽管只做了接近10天,却让我体验到了赶项目的压力感,也意识到学习能力是有多麽重要,哪怕你之前相关的技能树为0。
我一直对英语有种亲切感,年初的时候那种亲切却是表现得很突出,于是这段热情维持了罕见的1个月。那个时候买Kindle的动机之一大概也是因为E文吧,尽管后面看中文比较多。开始用Kindle看中英文书籍,鸡汤也灌了不少。Kindle的阅读体验真的很赞,前提是你真的喜欢看书。
3月份的时候,万网搞活动送2年的主机,一直纠结国外VPS访问速度的我终于将博客搬迁到了国外主机,果然访问速度快了不少。后来几个月都有定时更新,但近两个月却偷懒下来,可能是近来没写代码的缘故吧,毕竟我博客的主要内容还是以IT为主。还好日记没有断,一直坚持下来,现在重新翻翻又像是过了一年。
大三的生活过得还是比较充实,天天除了代码就是代码,一写就是三年,而写了四年的师兄们也在5月份回来拿毕业证拍毕业照了。师兄们过得都还好,也提醒我们要准备校招的事了,于是开始了刷题刷校招信息的半找工作状态,在阿波的指导下用AI完成了一份看起来不错的简历。
7月份结束了大三的生活,也结束了在环创的日子。看着简历的项目经验不禁想起一些东西,我的大学为Coding付出了很多,在别人出去娱乐的时候我在学习,别人在宿舍打机的时候我在做项目。而在大三这个黄金时段,本应该钻研自己领域的技术,但我却在为工作室的项目付出着时间。但问我是否后悔,不!因为我得到的更多。我收获了很多比赛,收获了项目经验,收获了一群并肩作战的师弟师妹,还收获了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有时候我在想,我们是不是应该丢掉现在社会上将任何东西都物质化的风气呢,其实很多东西是不应该被物质化的。那些我经过的事,做过的事,是否可以仅仅因为我的乐意而显得有价值呢,而不去刻意计算得失。
人生最后一个暑假也在去年开始了,完全不像以前般的挥霍,生活规律变得特别地好。会早上起来跑步(好吧,我承认是被我妈催起来的),开始注意锻炼身体,没事就玩深蹲。当然Coding也没落下,学习了laravel这个号称最优雅的框架并拙计地完成了中国象棋,我的棋力在那段时间一度飞升,后来就被虐到谷底了。暑假的生活比较悠闲,加之每餐都是我做菜,所以开始思量着怎么做会比较好吃,扫了眼百度的菜谱就开始做,也算是积累了些通用的技巧吧。比较喜欢的是做自己没做又觉得会很好的菜,反之做过的菜再做会觉得没意思 。厨艺技能算是得到了小小的提升。
4年没有画过画的我,翻到从前的画也是笑笑,原来以前我还有这兴致和耐心。然后买来素描纸和各种B的铅笔给师妹画了些画后,发现自己的兴致和耐心一直没变。人身上一些好的特性是不会轻易消失不见的,只要你有心。
暑假很快就结束了,我从来没有感受过如此短暂的假期,再见。来到学校,宿舍后面来了个师弟,稚嫩的身形提醒着我已经大四了。
大四这段时间,或许是临近毕业的原因,越来越发现自己知道的东西太少了,比如金融、股票、期权、这些经济概念和名词完全不懂,有心让自己的知识储备变得充实起来,所以遇到自己不懂的东西总是要摸个半懂。这也是让自己变得更好的一方面,放在以前,恐怕我完全不想理这些表面看起来“对自己无用”的东西。
用Kindle看了自控力这本书,里面介绍了一些提高自控力的方法。如冥想、静坐、锻炼、充足的睡眠等。现在看书都是边看边摘录下来了,看书的确是要做笔记的,以前看到别人说需要些读书笔记总是不以为然,认为没什么用。这种思想大抵是因为小时候上学时被应试教育的强制写读书笔记给毒害了。看书的确免不了笔记,即使没有自己的见解,将其中精华部分摘录下来也是好的。否则,以常人的记忆力,半个月后恐怕已抛之脑后,还有什么记得的呢。可能有人会想,那我看完书再去找别人摘录的岂不甚好。其实不然,每个人的思维方式和轨迹都不一样,你自己摘录的方式自然是最符合自己的思维方式的,这么,以后回来翻翻笔记,文中精华便按照你自己的思维轨迹以最舒服最快速的路径重新回到了你的记忆体中。因此,我总是喜欢以自己的方式再梳理一遍文章摘录,或者重新写一篇技术文章。这样,才是真正属于你自己的。
大四几乎没写代码,思量人生比较多。顺便在中秋去了趟长沙,和绍逸一起去的,终结了提了N次的湖南之旅。尽管只玩了2天,但还是去了不少地方,岳麓山、橘子洲、靖港古镇。自拍模式开启之后却是停不下来。都是临时做攻略的,以后出去玩要提前做好攻略,会更充实。
也是在大四这段无聊的时间,开始试着写歌编曲,五线谱不懂的我只能用钢琴app弹着黑白键记录下简谱,很享受这个过程,尤其是写完曲子开始填词的时候,但功能还不够,被吐槽太淡。果然自己写的和别人听所感受到的情感是不一样的,是谁说写歌的假正经,听歌的人最无情的。没有用心写怎么能写出好歌,没有用心感受怎么能理解音乐呢。后面下载了个FLStudio,用来编曲,发现自己对乐器的匮乏程度还是蛮高的,编的曲和主旋律配合得不好,有机会应该总体了解每种常用乐器,结合起来必定能编出好曲,林迈可、钟兴民大神,收下我的膝盖。
10月份出发去广州霸面YY,霸面未遂还是不甘心空手回去的。小伙伴们收集着当天的校招和宣讲会信息,刚好当天下午有个公司在附近的广外宣讲。于是去做了笔试,第二天面试完便拿了个offer。这也是我现在实习的公司。是否觉得缘分这东西很奇妙呢,假设我当时没去凡趣的宣讲会,我现在又会在哪家公司写着什么样的应用呢。
人生最后一节课和最后一场考试在11月份结束了,可耻的是我当时简直没有注意到这个最后意味着什么,在身边同学发着朋友圈感慨的时候我才后知后觉反应过来。
毕业答辩终于在12月5号开始了,尽管一直没把答辩放心上,但没想到的是在当天竟然睡过头了,学委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才迷迷糊糊起来刷牙。没有想象中的老师问很多专业问题,甚至没有让我把PPT演示完就草草结束了。是的,的确很不满意。我最大的作业就这么被应付了,还不比我的课程设计呢。
纠结完就算了,生活还是得过,房子还是得找。开始留意检索深圳的租房信息,凭借我深厚的检索能力倒是搜集了不少信息。最后得出结论,还是直接去实地找吧。
圣诞节,师弟师妹给我和英灿过了大学最后一个生日。谢谢你们给我们的准备,每年的圣诞节都给我们过生日。哦,今年蛋糕上的两个小雪人很赞。
接着就突然跑来深圳了,就这么突然来到了一个陌生又让我感到亲切的城市,去公司报到,感受不一样的Coding生活。对了,这里的宜家很赞哦,房子
是租的,但生活不是。开始期待我会怎样弹奏我的生活。
最后以五月天的歌词结尾,下段旅程,你一定要更幸福丰盛。
共勉。

评论

  1. trity
    iPhone AppleWebKit
    8年前
    2016-1-01 10:57:41

    共勉

  2. illuz
    Macintosh Opera
    8年前
    2016-1-02 12:16:33

    暑假好充实!

    • foam
      foam 博主
      Windows Chrome
      8年前
      2016-1-03 20:29:57

      其实我暑假玩得比较多,哈哈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ω・)ノ
ヾ(≧∇≦*)ゝ
(☆ω☆)
(╯‵□′)╯︵┴─┴
 ̄﹃ ̄
(/ω\)
∠( ᐛ 」∠)_
(๑•̀ㅁ•́ฅ)
→_→
୧(๑•̀⌄•́๑)૭
٩(ˊᗜˋ*)و
(ノ°ο°)ノ
(´இ皿இ`)
⌇●﹏●⌇
(ฅ´ω`ฅ)
(╯°A°)╯︵○○○
φ( ̄∇ ̄o)
ヾ(´・ ・`。)ノ"
( ง ᵒ̌皿ᵒ̌)ง⁼³₌₃
(ó﹏ò。)
Σ(っ °Д °;)っ
( ,,´・ω・)ノ"(´っω・`。)
╮(╯▽╰)╭
o(*////▽////*)q
>﹏<
( ๑´•ω•) "(ㆆᴗ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Source: github.com/k4yt3x/flowerhd
颜文字
Emoji
小恐龙
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