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学习之路
本文最后更新于 3274 天前,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注:本文转自 http://stormzhang.com/android/2014/07/07/learn-android-from-rookie/

这篇博客背后的故事

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刚好知乎上被人邀请回答如何自学android编程, 就借这个机会在知乎上记录一路走来的历程,很励志,希望能给那些正在或准备走编程行业的人一些正能量,内容有点长,感兴趣的可以当做励志小说阅读吧。


收到一些朋友的微博私信,说能不能给Android新手们一些指导,我只能说指导谈不上,毕竟我也很多东西正在学习中,与此同时一大学同学准备转行Android,可以说是从头开始,那么我就姑且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给一些建议吧,只希望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少走写弯路吧。

硬件

  • 电脑–推荐Mac

首先声明我不是果粉,个人Windows,Linux,Mac OX系统均用过, 只能说Windows上面的开发工具简直难以恭维,尤其命令行超级难用,而Linux自己必须得花不少时间在折腾中,更是不适合新手了,Max OS是我认为迄今为止最好用的系统,没有之一, 所以如果你不差钱的话,强烈建议入手一台Mac,推荐Pro系列, 当然它的价格确实比较昂贵,如果暂时入手有困难,推荐以后手头宽裕的时候再入手吧,会带给你质的体验。(Google的工程师们都在用Mac,应该比较有说服力吧)

  • 手机–推荐Nexus 5

做Android开发最难以忍受的就是那龟速的模拟器,强烈推荐入手我Google的Nexus系列,原生rom,性价比超高,有条件的推荐再入手一台小米或三星之类的,不是因为他们有多好用,而是因为目前市场上这两个品牌的手机份额最大,实际开发中可能需要进行适配与测试,总之你需要有台Android手机。你可能还需要知道魅族手机有个SmartBar的东东,虽然我认为确实很SB。最后你实在还是要用模拟器的话,那么姑且就给你推荐一款比较快速的模拟器吧—-Genymotion, 具体的见我这篇博客一个强大的Android模拟器Genymotion

书籍

书不在多,适合你就好,其实市面上的书籍大部分都差不多,没有本质的区别,所以书必要要有,但不推荐一次性买太多。这里推荐几本我认为比较好的书籍,点击可以直接购买。

郭神的最新力作,郭神的博客很棒,书我也买了看了一部分,非常棒,适合新手,而且是针对Android 4.0进行讲解的。

当年我学习的时候就看的这本书,现在出了第二版了,这本书的优点是讲的很细,代码较多,你可以跟着代码一步步敲,缺点就是篇幅太多,导致书太厚了,携带不方便,书中最后的几个实例教程不是那么好,不知道第二版更改没。

Thinking In Java是Java的经典书籍,这是一本值得反复看的书籍,针对有一定Java基础的人,可以说是学习Java语言必备的书籍。

Effective Java是Java进阶必备书籍,看后绝对会让你对Java有了更深的认识。

开发环境

Google帮你集成了一个完整的Android开发环境,包含一个定制的Eclipse + ADT plugin,以及最新的SDK及源码

相比与Eclipse更推荐使用IDEA,以后可以无缝过渡到Android Studio

首先说明这个不适合新手们使用,但是你必须知道这是Google最新推出的Android开发工具,基于IDEA,编译依赖Gradle,目前已经推出1.0正式版,这也许是Android开发工具的未来,所以身为Android开发者有必要花点时间去学习使用它。

为此我也推出了Android Studio的一些列学习教程,堪称史上最详细:

Android Studio系列教程一 —- 下载与安装

Android Studio系列教程二 —- 基本设置与运行

Android Studio系列教程三 —- 快捷键

Android Studio系列教程四 —- Gradle基础

未完,待续…

翻墙

俗话说,不会翻墙的程序员不是好程序员,尤其最近Google各项服务被屏蔽,以上IDE的下载也就都需要翻墙,这里推荐一个靠谱的VPN吧,支持多设备MAC, Windows, Android, iPhone等, 如果和小伙伴们一起合买的话每月只要几块钱,圈内的朋友们都在用,如果你通过下面链接购买的话,你和我的账户都会增加10元钱。

云梯VPN

如果无论如何你都不想翻墙的话,这里github上可以直接下载以上Android开发工具

AndroidDevTools

Google Android官方教程

Android Training Course in Chinese

Android基础

上面可能是一个比较全面系统的培训教程,对于新手们可能对某些需要着重掌握的东西比较迷茫,于是整理下个人认为新手们必须要掌握的知识点,顺便也会附带相应觉得不错的讲解博客地址。

Activity实际开发中使用频率最高,这个必须要理解

Android中的四大组件必须得知道,也是面试常问到的

ListView是所有控件中最常使用且对新手来说比较复杂的用法,各种Adapter的使用以及ListView的优化都是必须掌握的

Intent解决了Android中四大组件的通讯,非常有用,这篇博客收集整理了系统的标准Intent

介绍一些Android屏幕适配的基础

Android中的SQLite需要掌握,这篇博客很适合新手

3.0之后新加的Fragment,必须要掌握,目前使用的场景也是越来越普遍了

Android中级

Android的应用程序的生命周期需要理解,面试也是经常会被问的

View做为UI开发中最常用到的,必须要深入理解

Service作为Android四大组件之一,在每一个应用程序中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目前比较常用比较流行的数据格式就是json了,这篇博客教你如何使用Google Gson库来进行json解析

Android开发中经常会用到xml布局,那么布局优化方面的知识更是需要掌握的了

详细讲解了Android中Intent中如何传递对象

Android开发中异步操作是经常使用的,必须理解掌握

Android异步操作的另一种方法

很早的一个小demo,教你如何做一个App的Loading动画

Android进阶

Google官方Android新的构建系统,可以很方便的管理依赖、编译打包等

一系列的性能调优教程,让你的代码以及App更畅通!

一个开源客户端,教你使用Studio、Gradle以及一些流行的开源库快速开发一个不错的Android客户端

自己整理的一些Android开发资源,包括开发、工具、设计等,相信会对你有用的

Android设计

在开发一款Android App之前,你需要了解下Android平台的设计规范,这里有一系列关于Android Design的讲解以及Google最新推出的Material Design中文翻译版

Android兼容库

在了解了设计规范准备着手开发你的App时,你还需要考虑你的App支持的版本,如果是全新的App,从目前的市场份额来看,建议直接支持4.0+,虽然2.3的份额仍然有一部分,但是这部分真正用来使用App的人又能有多少呢。当然如果你的公司必须要求支持2.x的版本,那么也不用担心,下面整理了几个满足你适配的一些兼容库:

大神JakeWharton的一个ActionBar的兼容库,支持在2.x版本使用ActionBar

在这之前使用ActionBar基本都会使用上述JakeWharton的兼容库,但是目前Google有了自己的一套ActionBar兼容库,推荐使用ActionBar Compact,具体介绍及使用方法详见我的这篇博客

Android 3.0之前开放的一些新的动画api–Property Animation,大神JakeWharton的又一大作,可以让你在2.x版本的sdk可以使用属性动画.

如果需要兼容2.x的版本,在使用如下类的时候你需要使用v4包下的,如Fragment, FragmentManager, FragmentActivity, FragmentPagerAdapter, CursorLoader, LoaderManager, AsyncTaskLoader

当然v4包下面除了以上还有一些新的控件你必须知道

Navigation Drawer(导航抽屉)

在这之前在Android上实现一个抽屉导航你可能会用到SlidingMenu开源库,如今你可以使用官方的DrawerLayout控件很容易实现

SlidingPaneLayout

SlidingPaneLayout是V4包中新添加的组件,可以实现两列面板的切换, 具体使用与效果见博客链接

SwipeRefreshLayout

SwipeRefreshLayout是Google在support v4 19.1版本的library更新的一个下拉刷新组件,使用起来很方便,可以很方便的实现Google Now的效果

Android开发必知的一些开源库

说到开源库就不得不提GitHub,只能说是目前最活跃的开源社区,不知道的赶紧去注册个账号使用起来,绝对是你快速提升技术的利器。

Volley

App开发中免不了要和服务端进行交互,而volley是Google官方推出的一个开源的网络通信库,它能使网络通信更简单,更快速。

ActiveAndroid

ActiveAndroid算是一个轻量级的ORM(对象关系映射(Object Relation Mapping))框架,简单地通过如save()和delete()等方法来做到增删改查等操作。

Retrofit

Retrofit和Java领域的ORM概念类似, ORM把结构化数据转换为Java对象,而Retrofit 把REST API返回的数据转化为Java对象方便操作。同时还封装了网络代码的调用。

Android-Universal-Image-Loader

Android-Universal-Image-Loader是一个强大的开源图片异步加载库,该项目的目的是提供一个可重复使用的仪器为异步图像加载,缓存和显示。

Android开源项目分类汇总

非常全面的GitHub开源项目汇总,不需要重复发明轮子,尽情遨游在开源世界里吧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ω・)ノ
ヾ(≧∇≦*)ゝ
(☆ω☆)
(╯‵□′)╯︵┴─┴
 ̄﹃ ̄
(/ω\)
∠( ᐛ 」∠)_
(๑•̀ㅁ•́ฅ)
→_→
୧(๑•̀⌄•́๑)૭
٩(ˊᗜˋ*)و
(ノ°ο°)ノ
(´இ皿இ`)
⌇●﹏●⌇
(ฅ´ω`ฅ)
(╯°A°)╯︵○○○
φ( ̄∇ ̄o)
ヾ(´・ ・`。)ノ"
( ง ᵒ̌皿ᵒ̌)ง⁼³₌₃
(ó﹏ò。)
Σ(っ °Д °;)っ
( ,,´・ω・)ノ"(´っω・`。)
╮(╯▽╰)╭
o(*////▽////*)q
>﹏<
( ๑´•ω•) "(ㆆᴗ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Source: github.com/k4yt3x/flowerhd
颜文字
Emoji
小恐龙
花!
上一篇
下一篇